从“毫无保障”,到“使命必达”,快递行业经历了怎样的发展?

2022-11-08 15:32:12   

  如今,收快递已成为现代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项娱乐活动。尤其是双十一日益临近,许多人摩拳擦掌下单,准备着享受拆封的乐趣。收快递之所以让人欲罢不能,除了购物带来的满足之外,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无论天南海北,心仪的商品都能迅速到手。然而,从“快递”的出现,到现代的高速迅捷却经历了千年的发展。

图片1.jpg

  快递行业的进步,与工具的发展密不可分。在我国的夏商时期,实物传递的“快递”形式已经出现,但送“快递”主要依靠人力,也就是双腿。由于人的身体素质有限,在负重情况下,每天行走的速度不快,白天基本是走一段歇一段,晚上也需要长时间休息,时效性很差。再加上有可能遇到的恶劣天气、“快递员”生病等因素,能到达已是不易,送是送出去了,但是“不保证能到”。

图片2.jpg

  西周时期建立了较完整的邮驿制度,出现了“传”、“驲”,也就是用车运输的“快递”形式,载货量和速度有了一定提升,“快递员”也不用身背大包裹,吭哧吭哧跑遍全国。不过此时的“车”与现代的车有着天壤之别,不仅简陋,而且因为使用的是牛马一类的运力,颠簸不说,速度也有限,长途行车更是苦差事。

图片3.jpg

  随着畜牧业的发展,从春秋战国开始,“快递”的工具也开始“升级”,马成为“快递”行业中的主要运输工具。到隋唐时期,邮驿发展空前繁荣,快递每天的速度最低有一百八十里,最高一天可达五百里。不过,尽管速度提升了,缺点也很明显。马匹是重要的战略资源,因此十分珍贵,成本高昂,曾经唐玄宗为了讨好杨贵妃,派人从广州送荔枝到长安,就被诟病过于奢侈。因为马匹没有载物空间,运货量也很低,只能运送一些较为贵重并且重量轻、体积小的物品,比如军事情报、皇帝诏令等。

图片4.jpg

  1896年,随着第一辆机械动力驱动的四轮卡车出现,“快递”这一古老的行业才开始实现跨越式发展。而我国在新中国建立之后,汽车等工业不断进步,快递行业也开始起飞。

图片5.jpg

  首先是速度的提升,遍布全国的铁路网、高速公路网、航空路线让朝发夕至成为可能。不过,由于成本以及应用场景,主要的快递运输仍以公路为主。比如城际以及城市的配送,中卡、轻卡、微卡等车辆是快递运输的主流。

图片6.jpg

  其次是载货量的提升,重型卡车动辄几十吨的载货量,大大提高了运力。而专用于城配、城际运输的中轻型卡车也有3-10吨的载货量。甚至一些车企还大力研发了轻量化技术,在符合法规的情况下拉得更多。比如奥铃的大黄蜂,自重比同行业轻500kg,大大提升了运力。

图片7.jpg

  第三是可靠性的提升。车辆出现故障问题,不可避免会影响运输效率。通过不断学习发达国家的技术同时自主研发新技术,我国汽车工业的进步,国产卡车的品质不断提高,可靠性不断加强,快递运输的效率也在稳步提升。另一方面,售后服务的强化,也使得高效的运输有了保障。比如奥铃在行业内首个推出了“六大王炸”服务,“三小时达”等服务内容,大大减轻了车辆故障带来的时效问题。

图片8.jpg

  最后是运营成本的降低,让快递深入千家万户,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车辆运营最大的支出就是油费。经过我国汽车科研人员的努力,车辆的油耗也在不断降低,比如奥铃速运BUFF版,采用了TVC双涡流分层燃烧技术,目前经卡友验证过的最低油耗仅有7.7L。

图片9.jpg

  运输工具的进步,是人类科技发展的结果。而中国快递行业的发展,则与民族工业的崛起息息相关。无数卡友的不懈努力,加上众多中国卡车企业自强不息的奋斗创新精神,一起成就了快递行业持续高速发展的大好局面。据悉,在双十一期间,福田奥铃更是推出了“上门检修”等保障快递物流运输的措施。同时还将举行 “百万新奥铃,钜惠双十一”直播活动,以最优惠的价格,以及金融政策,为卡友提供高品质的车辆。

  11月9日-10日,每天15:00-20:00,百万豪礼,钜惠购车!扫描二维码马上参与吧!

图片10.jpg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