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怪升级的育儿路上,托育中心和家庭照护你怎么选?

2021-08-03 11:48:57   

  育儿路上,你是不是遇到过这些事情:

  孩子不好好吃饭,一到吃饭就乱跑。

  孩子入睡困难,晚上不肯睡,早上不愿起。

  看电视、玩手机没节制,不给看不玩就大哭大闹。

  在家里就是小霸王小公主,一到外面就害羞胆小不跟人玩。

  你是不是为这些事情感到烦恼,束手无策。

  你以为你给了孩子陪伴,其实只是陪着玩手机,看电视!

  你以为你给孩子制定了作息时间表,其实自己却熬夜追剧打游戏!

  你以为你给了孩子足够的爱,其实你大多打着爱的旗帜做着伤害的事情!

  你以为你给孩子定了规矩,却自己不够坚定,经常打破规矩还不自知!

  如此种种,都造成了你在育儿路上的困扰和疑惑。

  然而在这些原因的背后,还有更深刻的根本原因。

  缺乏大脑与感官刺激

  现在大多数的孩子都被家长照顾得“很好”,刚学会走,怕摔着,能跑了,更是怕磕着碰着,地上的泥土不让摸,树叶不让捡,水坑不让踩,太多的限制和保护。不吃饭怕饿着,挑食就惯着,特意做孩子喜欢的菜,吃饭追着喂,衣服帮着穿,对孩子缺乏正确的早期教育引导,导致孩子感官刺激经验不足,或者感官刺激模式单一;用电子产品陪孩子,只会让孩子缺乏同伴交往与游戏环境,导致出现各种问题。

  

 

  家庭教养环境和教育方法

  很多孩子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情绪表达方式、指令配合方式、人际交流方式与语言表达方式等,都跟家庭的教养环境息息相关。

  孩子一哭,什么规矩都可以破例。

  孩子一指,家长就会将孩子想要的东西奉上。

  孩子一不好好吃饭,家长就追着喂。

  孩子一喜欢别人的东西,就责怪别的小朋友不懂分享。

  孩子一怕生人,就让孩子远离社交环境。

  孩子一喊累,就连一步都舍不得让孩子走。

  孩子不肯睡,就由着孩子性子折腾到深夜。

  ......

  当大人实在忍受不了的时候,就把积压已久的情绪发泄在孩子身上,把孩子收拾一顿才消气。如此以来,孩子的各种问题得不到丝毫改变,进入可怕的恶性循环。

  家庭教育观念难以一致!隔代教养方法怕宠坏孩子!妈妈只能退出职场回归家庭时,将孩子送到专业的托育中心是最合适不过的决定!专业照护,用爱守护,科学引导,解决照护和保教的双重需求。

  

 

  从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颁发了《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开始,明确了国家大力支持发展托育照护服务。目的就是为了让0-3岁的婴幼儿家庭提供科学养育指导。

  

 

  随后,国家关于托育服务的政策频繁出台,托位数更是成为了十四五规划中的重要指标,三孩政策落地后,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也成为了重要配套措施。

  2021年7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最新数据,目前我国0-3岁婴幼儿有大概4200万,其中有1/3有比较强烈的托育服务需求,但调查显示,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入托率仅5.5%左右,大部分的0-3岁婴幼儿由全职妈妈、老人或者保姆照护。

  对比其他国家的数据来看,OECD国家的入托率平均值达到33.2%,其中丹麦入托率最高,达到61.8%。

  而亚洲入托率最高的国家是韩国,入托率达到53.3%。可见中国婴幼儿的入托率相比较来看,比率比较低。

  为什么入托率如此低?因为很多家长对孩子送托育很不放心。孩子太小了,不忍心让孩子跟家人分开,怕孩子不适应,觉得托育中心就是个保姆照顾孩子的地方,而托育老师就是保姆。

  其实,托育中心的老师是具备了系统、专业的保教方法的。她们不仅仅要拥有专业的照护技能,她们还懂得用科学的方法来陪伴孩子。

  

 

  托育机构的老师,都具有清晰的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尊重孩子的发展规律,用爱来守护每一位孩子的成长。比起父母、祖辈对孩子的破例行为,托育中心的老师更懂得如何给孩子立规矩;比起父母、祖辈对孩子的过度保护,托育中心的老师更懂得让孩子参与选择,适当放手,让孩子在直接操作中收获经验,得以成长;比起父母、祖辈用电子产品陪伴孩子,托育中心的老师会引导孩子进行愉快的社交活动,让孩子的语言情绪表达能力得到锻炼.....

  

 

  托育其实是照护大于教育的,教育过程也通常是通过主题活动开展与引导,让孩子在一日流程中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行为习惯,在主题活动中丰富感官的经验与刺激,培养孩子的各项能力。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