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券余额创新高 偏股型基金仓位大幅下降

2020-08-18 10:18:20   

  8月14日两市融券余额达到621.3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偏股型基金仓位整体下降3.73个百分点。对于后市,机构分歧较大,有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已赚了较多,三季度将进行一定的减仓;但同时也有基金经理称,行情会扩展到优质股票之外的资产类别。

  融券余额621亿元

  Wind数据显示,8月14日,两市融券余额为621.39亿元,创下今年以来新高,同时也创历史新高。事实上,近期融券余额呈震荡上行态势,两市融券余额7月以来累计增加了297.45亿元。而融资余额方面,Wind数据显示,8月14日,两市融资余额为13937.57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减少68.39亿元,但仍明显高于6月底约11000亿元的融资余额规模。

  在融券余额创新高的同时,偏股型基金仓位也在大幅下降。好买仓位测算数据显示,8月10日至8月15日,偏股型基金整体大幅减仓3.73个百分点,当前仓位为65.43%。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从88.08%下降至85.61%,下降了2.47个百分点;标准混合型基金仓位从66.64%下降至62.74%,下降了3.90个百分点。

  此外,北向资金方面,继上周五净流入64.29亿元后,昨日净流入57.13亿元,近两日累计净流入达121.42亿元。

  后市分歧加大

  机构对后市的分歧逐渐加大。部分基金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已赚了较多,三季度将进行一定的获利了结;但另一方面也有一批新基金将在三季度集中建仓。总而言之,机构对三季度市场震荡都有共同预期,但筹码交换或较多。

  某爆款基金基金经理认为,此前一轮上涨主要依靠资金推动,其本身价值基础并不牢固,因此在上涨后会有价值回归的压力。

  相聚资本也表示,预计后市将维持震荡格局,指数上涨的斜率有限,但自身具备阿尔法的个股将有望跑出结构性的机会。当前银行股以及部分周期股估值处于底部,板块中一些优质个股将有绝对回报的机会。但受制于经济复苏的幅度有限,市场风格很难出现类似2014年底那样极致的切换。

  沣京资本表示,目前看,相对较为确定的是全球及中国经济的复苏趋势和流动性格局并没有出现逆转,A股处于牛市周期的积极因素依然存在,市场风格也将更为均衡。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人士认为,后市仍将出现较多中短期上涨机会。某公募基金经理认为,未来流动性偏宽松的状况将持续较长时间,A股市场将出现许多中短期机会,对未来总体判断乐观。

  一致看好长期优质公司

  在组合配置方面,上述爆款基金经理表示,当前组合结构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长期内需产业和传统产业中的优秀公司,目前前两类资产行业整体估值水平偏高,未来一段时间将对其中的投资标的进行精选,并调仓至以第三类资产为主。

  沣京资本也表示,建议保持中性仓位,投资组合风格偏向均衡,以有效仓位暴露为管控目标,在市场震荡中可结合短期业绩与中长期增长空间等角度,优选个股、调整持仓,构建更稳健的组合。

  虽然机构对后市分歧较大,但对于真正具有长期价值的好企业仍被一致看好。他们认为,随着时间推移,这些长期优质标的通过市值不断上涨来实现时间价值,其中的佼佼者最终会脱颖而出,并带动市场整体持续上涨。

  上述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即使面对中短期机会,在较大级别的股票行情中,最有效的投资策略仍是全身心挖掘长期优质股票并长期持有,不为中短期诱惑所动。当前有两个明确的趋势:一是经济微观主体的差异化在扩大,好企业逐步偏离均值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少数企业拉动了整体经济质量的提升;二是在质量型增长的背景下,无形经济显性化,其规模逐步超越有形经济,比重越来越大。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