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银金融频传合并 市场热炒企盼示范效应

2020-08-18 10:24:36   

  保险龙头公司传出合并也已不止一次。早在2015年牛市期间就曾有消息称,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合并, 中国平安吸收合并新华保险。但时隔多年,一直没见动作。

  时代周报记者 苏长春 发自北京

  继8月初中信证券(600030.SH)与中信建投(601066.SH)四传“联姻”未见下文后,上周,又有金融机构爆出合并传闻。

  这次的对象分别是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与首创证券,以及中国人寿(601628.SH)与新华保险(601336.SH),市场谐称为“中国神创”组合、“中国神险”组合。

  按照惯例,合并传闻释放之后,相关个股大概率应声上涨,这次也不例外。

  8月13日,市场传出消息,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有望合并,后者因此推迟了进行中的IPO计划,并称,两公司合并最早在今年内敲定。

  受该消息刺激,当日午后,第一创业A股瞬间被拉至涨停,首创证券控股股东首创集团旗下上市公司首创股份(600008.SH)也出现大涨,一度上涨逾7%。

  此“风”未散,不料保险圈又进行接棒,在合并传闻助推下,8月14日,中国人寿尾盘直封涨停,新华保险盘中最高涨幅接近9%。

  8月17日,非银金融板块再度起舞,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领涨,涨幅高达4.68%。其中,中国人寿、国联证券(601456.SH)、招商证券(600999.SH)、中银证券(601696.SH)等收报涨停。第一创业、新华保险也均上涨6%以上。

  8月16日,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券商、保险等非银金融板块龙头股受到资金青睐,除了合并传闻及市场炒作成分外,主要还是看好行业的投资价值,对做大做强发展方向的良好预期,而兼并重组作为一个有效且快速的手段,被不时猜想。

  “中国神创”合并风起

  就第一创业与首创证券传出合并的原因,8月13日,第一创业一位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其实已经传一段时间了,背后逻辑除同一股东因素外,还有市场对监管鼓励券业整合、打造航母级券商抱有期待有关,至于真实与否,尚不清楚。”

  当日晚上,第一创业董办相关负责人对记者称,“公司没有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公司又发布公告表示,“确认至少3个月内不筹划相关事项。”

  尽管澄清较为有力,但时代周报记者也注意到,“中国神创”的合并传闻也并非突然袭击,两家公司近期发生股权变动,应是引发市场猜测的导火索。

  7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核准首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核准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京投公司”)的证券公司股东资格。

  同日,首创证券也发生投资人变更,其中,原股东北京达美投资、河北国信投资退出,新增京投公司。

  天眼查显示,首创证券最新的股权结构为:首创集团为首创证券控股股东,持股63.08%;京投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9.23%;北京能源集团、城市动力(北京)投资和北京安鹏兴业投资分别持股9.23%、6.15%和2.31%。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京投公司与首创集团均为北京市政府100%控股企业,而北京能源集团也属北京国资委旗下。这就意味着,此次股权变更后,首创证券的北京国资属性进一步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首创证券控股股东的首创集团,同时是第一创业的第一大股东。7月20日,第一创业公布了42亿元定增发行对象,其中就包括首创集团,共获配7000万股。

  除首创集团外,还有两家北京国资企业也参与其中,分别为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和北京京国瑞国企改革发展基金,双双获配2.1亿股。

  有券商人士猜测,北京国资对首创证券和第一创业皆有较高的持股比例,目前首创证券尚未上市,未来有可能在北京国资推动下实现合并,进而曲线上市。

  8月13日,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合并逻辑很简单,就是双方第一大股东均为首创集团,追溯上去是北京市国资委,合并决策较为容易。”

  时代周报记者还注意到,除引进新的国资股东外,首创证券正在努力打造研究所实力。今年7月,曾任中泰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的李俊松正式加盟首创证券,担任研究所所长。

  8月13日,记者独家获悉,此前担任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的王剑辉,正在办理内退手续。

  “中国神险”意外接棒

  8月14日,市场突然传出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有望合并的消息,不过热得快,冷得也快。

  相比券商间的合并,保险业内普遍认为,两者合并难以找到有力依据。这也或是两家机构较为淡定,对传闻未予理会的原因。

  8月16日,一位接近新华保险的内部人士对记者坦言,“我们没有什么评论,也没有人太过关注。”

  此外,8月16日,某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险企合并的可能性比券商要小很多,券商合并主要是为应对外资竞争,迎接开放后进来的高盛、大摩等,但保险20年前就已开放。”

  事实上,保险龙头公司传出合并也已不止一次。早在2015年牛市期间就曾有消息称,中国人寿与中国太保合并,中国平安吸收合并新华保险。但时隔多年,一直没见动作,可见更多是炒作行为。

  日前,时代周报记者也曾向两家保险机构正面求证传闻,但截至发稿时,均未收到相关回应。

  非银金融股受青睐

  缘何今年非银金融板块的合并传闻屡屡出现?

  在受访人士看来,除了打造航母级券商的政策背景外,或许还与今年市场资金青睐非银金融股有关,营造板块上涨的示范效应。

  时代周报记者观察到,上周(8月10―14日)北向资金净买入前十大活跃股,就有多只非银金融股,包括东方财富、中国平安、海通证券和中信证券,可见该板块已成为北向资金短期布局的重点。

  此外,Wind数据显示,二季度末公募基金在非银金融行业也有较高的配置权重,持股市值超千亿元,在申万一级28个行业的市值配置中,位列第六位。

  上述财险公司资产管理部投资总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其实市场对今年的偏牛市行情已经没有太大争议,但接下来的行情,是会像年初一样以消费、科技为主导,还是由中小创引领,继而带动大盘金融股全面上涨,尚存悬念。”

  万联证券分析师张译从在8月10日发表的研报中指出,资本市场长期向好,券商在低基数效应下业绩有持续改善空间。

  对于保险板块,万联证券研报则表示,考虑到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广阔、上市险企较低的负债成本使得营运ROE保持在较高水平、后续投资端政策不断放宽、股市中长期向好、利率方面整体转好等因素,也仍维持“强于大市”评级。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