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筑“穿上数字外衣”,洞见透明OLED显示屏广阔未来

2022-05-17 10:13:50   

  由于计算机技术、现代通讯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显示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城市建筑越来越智能化、智慧化。智慧建筑不仅可以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促进节能减排,丰富室内功能,而且和传统建筑相比,建筑智慧化给人们带来了更为舒适、安全和便捷的生活,极大地提高生活质量。《中国智能建筑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中,预计至2026年智能建筑行业新增市场规模达约3968亿元。

图片1.jpg

  智慧建筑是智慧城市重要支撑,前景广阔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城镇化发展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化发展的重要发展战略。而智慧建筑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不少经济实力雄厚的建筑企业选择与创新研发技术强大的科技企业强强联合,力求成为智慧建筑发展的中坚力量。

  据IDC、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技术支出统计达到262亿美元,仅次于美国,是第二大的支出国家。因此,智能建造是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自2010年起,我国就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推进信息技术在智慧建筑行业应用的政策,以帮助提升建筑行业智能化应用水平。此外,5G的落地商用推动着智慧建筑迈向一个新型的发展轨道,是建筑产业现代化软实力与竞争力的重要支撑。

  城市建筑“穿上数字外衣”,智慧更进一步

  对于智慧建筑来说,主要体现在内外两个方面。首先是外部。走在如今的都市街头上,随处可见晶莹剔透的玻璃幕墙建筑与橱窗。其实,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这块玻璃早已不是简单的装饰品,而是暗藏玄机。“玻璃幕墙+透明显示屏”的智慧化形式已成为各大城市地标的标准配置。城市地标建筑、市政建筑、机场、汽车4S店、酒店、银行、连锁店等玻璃幕墙或橱窗上,都出现了透明显示屏的绚丽身影,如同给城市建筑“穿上数字外衣”,黑科技“信息墙”大放异彩。

图片2.jpg

  要知道,在城市建筑还未“穿上数字外衣”之前,通常的做法是将巨幅海报、横幅等悬挂于钢筋混凝土墙体之上,不仅更新速度慢、更换成本高,而且难以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和关注。

  随着LED、OLED等光电技术的发展,逐渐被市场追捧,特别在玻璃幕墙建筑的应用上,出现各种解决方案。尤其是近年来,透明显示屏以其全新的显示方式、轻薄的外观设计、高端大气的科技气息,在城市美化建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

图片3.jpg

  透明OLED自动门

  一开始是透明LED显示屏,但由于透明度不够、可塑性不强,逐渐被一些高档商业所抛弃。此后,透明OLED显示屏的出现,提供了当下最完美的解决方案,受到建筑市场的广泛认可。不仅如此,OLED透明屏在生产过程中还摒弃使用镉和磷化铟等有害金属,绿色环保。而且OLED自发光技术无需背光源,结构简单,大大减少了零部件的消耗,资源效率性和回收利用都更加优秀。

  智慧建筑重要一环,透明OLED显示屏大显身手

  智能建筑的出现,根源是以人为本,因此能够带给室内人员便捷与安全,也是智能建筑发展的根本目的。不止是适用于建筑外的玻璃幕墙,建筑内的商场橱窗、办公室等场景,也是透明OLED显示屏的极佳试炼场。

图片4.jpg

  宁波市未来工业社区展厅项目(透明OLED 1*4)

  LG Display正在寻求使用透明 OLED 技术增强购物体验。零售商将产品放置在木架上,安装在前面的透明OLED显示屏既可以让购物者看到产品,同时在透明屏幕上看到“引人注目的视觉内容”。在背景和主视角之间游刃的切换,塑造无与伦比的科幻视觉。从此,商品的展示不再局限于展示墙,大大提高了空间利用和展示规划的灵活性。

  在企业展厅方面,透明OLED屏已成功应用于宁波市未来工业社区展厅项目、福明街道荆城楼宇社区智能管理系统和星巴克咖啡服务解决方案。

图片5.jpg

  星巴克咖啡服务解决方案(透明OLED显示屏)

  LG Display还着眼于未来的办公场景,曾在一场路演中展示了适用于办公场景的透明OLED产品。该产品通过在外部窗户上搭载透明OLED屏幕,达到展示开阔的全景,节约电视、显示器等占据空间的效果,让整个会议室气氛更活跃,视觉上更栩栩如生。并且该产品具有视频会议、展示、娱乐等多种用途。不难想象,会议室的透明屏化会提高空间开放感及工作效率。

图片6.jpg

  福明街道荆城楼宇社区智能管理系统

  在全球政府数字化转型推动下,透明OLED显示屏或将被大量应用于政府机构建筑中。应用透明屏可以提供宽阔的空间开放感,当所有政府要员一起开会时,不再会因为屏幕的存在而阻隔了视线,加强发言者与倾听者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而且发言人无需再准备纸质发言稿,直接看着透明显示屏读出即可,避免时常低头看稿的尴尬。

图片7.jpg

  智慧建筑是社会生产力发展、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相结合的产物,在我国兴起不过十多年时间,它的发展势头方兴未艾。随着透明OLED显示屏技术的不断成熟和发展,未来智慧建筑中将越来越多使用,完美实现空间的分离与连接,更能提供差异化体验,创造新的信息、广告空间。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