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公安局峰峰矿区分局破获全国首例特大国有企业上市公司股权被骗案

2023-01-11 10:01:27      来源: 中国网

  2022年2月8日,玉源瓷业有限公司因拖欠职工社保费问题引发3000余名群众集体信访。事件发生后,邯郸市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专门成立工作组对此事进行调查。

  寻根溯源 于故纸堆中发现犯罪线索

  1996年6月,经河北省人民政府冀股办[1996]2号文批准,由原邯郸陶瓷(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邯陶集团)将其所属第一瓷厂、第二瓷厂、工业瓷厂经资产重组后同邯郸市橡胶厂、滏阳化工厂、棉花机械厂、发达集团共同发起,以募集方式设立了河北华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北华玉)。

  1999年9月17日,河北华玉与张庆民控制下的军神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军神实业)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按照协议,河北华玉以其所属的力力分公司、原材料分公司、花纸装潢公司、工业瓷分公司、陶瓷研究院、抛光地砖生产线等资产与军神实业所持有的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60%的股权进行资产置换,上述企业从河北华玉退出。军神实业用置换出来的河北华玉资产抵顶了其收购邯陶集团持有的河北华玉3110万国有股的价款。

  2000年6月,张庆民成为河北华玉的董事长,时称“民营企业进入上市公司第一人”。

  2001年4月25日,河北华玉与李银起控制下的山东阳谷鲁银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谷鲁银)签署了资产置换协议。按照协议,河北华玉以其所属的高档瓷生产线与阳谷鲁银所持有的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40%的股权进行资产置换。之后,阳谷鲁银用置换出来的河北华玉资产抵顶了其收购邯陶集团持有的河北华玉1970万国有股的价款。

  工作组调查结果显示:河北华玉原定的是与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公司进行资产置换,而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是张庆民与李银起注册的一空壳公司,并无任何实收资本。张、李二人混淆视听,隐瞒了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公司与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的差别,李代桃僵,以山东阳谷电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名义与河北华玉两次签订资产置换协议;之后,再以置换出来的河北华玉资产为对价,收购邯陶集团持有的河北华玉股票5080万股(时值1.7个亿),以达到其骗取国有资产,控股河北华玉的目的。

  层层突破 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

  发现上述犯罪线索后,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指示峰峰矿区公安分局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邯陶集团股权被骗案专案组”,对案件立案并展开了全面侦查。但因时过境迁,案件的侦查工作进展并不顺利。

  首先,案件的时效问题如何解决?上述犯罪嫌疑人的诈骗行为发生在1999年、2001年,按照刑法关于追诉时效的规定,已经过了20年的最长追诉时效。对此,专案组并不气馁,先后派出侦查员赶赴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汕尾、格尔木、济南、聊城、阳谷等地,调取了与案件有关的材料,最终在广州市越秀区法院的卷宗中发现了证据:该案并未过追诉时效。张庆民因于2004年5至6月间实施犯罪行为被广州市越秀区人民法院以帮助伪造证据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根据刑法第89条第2款的规定:“在追诉期限以内又犯罪的,前罪追诉的期限从犯后罪之日起计算。”据此,本案的追诉时效可自2004年5至6月延长至2024年5至6月。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在此期间内立案并无任何问题。

  其次,幕后关系网如何突破?本案中,案一张庆民原系某军区司令员的正团职秘书、民营企业进入上市公司第一人,案二李银起系阳谷县原县委副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关系网错综复杂。面对这些层罗密布的关系网,侦查工作该如何破局?对此,专案组不动声色,内紧外松,前期进行了大量的秘密侦查工作,固定好了相关证据,掌握了案涉人员的活动规律。在峰峰矿区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协调各方面关系,于2022年7月间突然多点出击,集中收网,一举抓获了相关犯罪嫌疑人。

  再次,相关证据如何固定提取?到案后,案一张庆民态度并不老实。他料定了这是一桩陈年积案,眼下已时过境迁,一些事情已经死无对证,只要自己不承认,这事儿就查不出来!面对嫌疑人的负隅顽抗,侦查人员没有灰心,而是俯下身去固定相关的客观证据。工商登记资料显示: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与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是注册号完全不同的两个独立法人,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并无任何资产注入。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成立后,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公司的营业执照并未交回,而是在李银起手中继续运营。张庆民所谓的山东阳谷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是山东阳谷电缆集团公司承继的说法并不成立。最终,峰峰矿区公安分局通过强有力的客观证据,零口供拿下了这个案子。

  追赃挽损 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案子虽然破了,但问题并未最终解决。

  2002年1月,张庆民控制下的军神实业将其持有的河北华玉3260万法人股(含配股转增的150万股)转让给路联控制下的北京路源世纪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2002年4月,路联成为河北华玉的董事长。

  2002年8月,李银起控制下的阳谷鲁银将其持有的河北华玉1970万法人股转让给北京九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而北京九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也是路联。

  至此,路联成为河北华玉的实际控制人。

  2005年7月,河北华玉与深圳汇源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玉源瓷业有限公司。工商资料显示,玉源瓷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河北华玉以设备厂房等实物投资4000万元人民币,占股80%;深圳市汇源丰贸易有限公司以现金投资1000万元人民币,占股20%。

  此后,河北华玉先后更名为玉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金谷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4年10月,路联与肖永明签订资产重协议。经证监会批准,2016年8月,肖永明控制下的藏格集团最终成为金谷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

  此后,金谷源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先后更名为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4月16日,藏格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自己持有的玉源瓷业有限公司80%的股权,以4000万元价格转让给联达东方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从而实现了职工社保与上市公司资产的完全剥离,职工权益被彻底弃之不顾。

  对此,工作组表示:峰峰矿区公安分局已经有充分证据证明,有人在明知张庆民、李银起等人诈骗犯罪事实的情况下,仍然以不正当的价格收购了其持有的河北华玉法人股。我们已经冻结了该人名下持有的藏格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

  我们奉劝相关人员不要执迷不悟,投案自首才是其唯一的出路!

  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必须得到维护!

  我们有这个信心,也有这个能力!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