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个产业链数字复工平台在武义上线

2020-03-01 14:08:23   

  抗击疫情期间,产业链暂时的断裂与上下游协同难,是浙江企业复工的一大难题。如何尽快帮企业补链接链、撮合协同,武义县率先研发运用了补齐产业链“断链”的复工平台,用大数据匹配上下游供需信息,帮助企业及时调整生产,应对市场。前天(2月27日),武义“赋工宝”产业赋工数字管理平台正式上线,连夜推送县域企业共享。上线仅一天时间,已有160多家企业入驻平台发布供需信息,帮助 12家企业实现复工复产。

  今天上午,看着载有首批1万多只半成品保温杯的货车,从公司出发,开往联系好的加工企业进行镀铜加工,浙江嘉益保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忠平终于松了口气,说再也不愁交不了货了。“这得多亏了‘赋工宝’,手指点点,就帮我接上‘断链’,真是个好宝贝。”朱忠平掏出手机,连连夸赞武义自主开发的产业赋工数字管理平台。

  嘉益公司主营保温杯的生产与销售,年出口额达4890万美元。受疫情影响,之前负责给保温杯镀铜加工的合作企业尚未复工,面对接踵而来的订单,朱忠平急得团团转。27日晚,经驻企服务员指点,他通过微信小程序登录刚上线的武义“赋工宝”产业赋工数字管理平台,发布了相关供求信息,当晚后台便根据掌握的产业链信息,帮他匹配到了另一家加工企业。

  在疫情期间,武义科学施策严防死守,实现零确诊。“没有随随便便的领先,快人一步只是更足的准备,更多的努力。武义提前将复工复产提上议程,于2月初就开始研究企业复工,专班化推进复工。”武义县委主要领导表示,为帮助企业快速复工,武义及时推出了《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的实施意见》、《推进企业复工二十三条》等暖心举措,开足马力助企复工复产。他们还建立企业复工复产人力资源池,征调2630名干部,打破部门单位界线,根据企业需求响应送上“组合套餐” 服务,帮助快速兑现复工政策。

  登录“赋工宝”,记者看到,里面有“赋工政策发布”“企业诉求反映”“赋工供需发布”“防疫物资管理”等多个功能模块。企业选定自身行业类别后,可发布工厂所在地、产品内容、行业标准等相关内容。后台根据企业发布的信息,进行大数据筛选进行供需匹配,可帮助企业找到合适配套企业。另外,一些企业也可根据其他企业发布的信息,调整自己的生产线,搭建起新的产业链。

  “两头都是企业,我们就是一根‘扁担’,让大家把家底都亮一亮、互相补位一下,原来一些断链就能接上了。”武义县经济商务局局长周涛说,平台通过前期走访排摸,已掌握电动工具、旅游休闲、装备制造等14个全县重点行业的3000多家企业开复工信息,成为了平台数据库的基础,便于企业互相“配对”成链。

  目前,武义还以平台为基础,组建休闲用品、电动工具、门业、厨具等行业专班,重点落实上下游配套等共性问题“一行一策”,抓紧研究调整产业政策。另外,产业链需要向区域外企业配套的,武义也利用政府部门的力量,帮助协调外地企业及时复工复产。据统计,武义复工工业企业已达2517家,其中506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

责任编辑:小雷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