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AI原住民?猎豹移动CEO傅盛分享思考和建议

2024-03-22 15:54:45   

  ​近日,猎豹移动董事长兼CEO、猎户星空董事长傅盛在央视财经2024年全新专栏直播节目《光华录》中接受了主持人的采访,深入探讨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路径以及对社会的影响。他指出,科技发展往往不是一条单一的道路,而是涌现出许多不同的技术路径,每条路径都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他通过一个“科技树”的比喻,说明了人工智能的迭代路径是如何演变的,并讲解了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进程。

  傅盛表示,最早的时候对语言理解这件事情,大部分公司都在走谷歌开创的道路,就是不太相信通过简单的预测下一个词能产生智能,所以OpenAI在2022年底之前在硅谷都几乎是个笑话,因为大家觉得这件事不太可能发生。“只有OpenAI一直坚持读足够多文本后就能理解世界,通过理解这个世界,预测下一个词,一个词一个词的吐出来以后,这就是一句完整的话,就代表了我对世界的理解。”

  对于Sora文生视频的成功,傅盛解释道,这部分归功于OpenAI将Transformer技术引入到视频时间轴和相关训练中,使其能够真正理解更多的数据量。他指出,Sora的原理是通过给计算机足够多的图像和视频,让计算机能够直观地理解世界,而不需要依赖传统的物理建模过程。

  作为一个普通老百姓,当AI浪潮扑面而来的时候,绕不过去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都知道有这个数字难民、数字移民、数字原住民,谁能成为AI的原住民,这个焦虑活生生地摆在我们每一个人面前,所有人这段时间可能都在问,我在哪能学到这个Sora,甚至已经有一些人在开培训班了。在这种焦虑的情况下怎么解决?我们怎么成为AI的原住民?

  对此,傅盛提出了几点建议。首先,他强调了用新的思维模式看待AI所带来的底层变革的重要性。他认为,所有的思路都应该从这个角度出发,而不是将AI视为一个简单的补充,“就像电出现以后,我们所有东西都想怎么去接根电线,然后再开工,你不能说我去找个蜡烛再去弄,所以对于成为真正的AI原住民,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我认为AI本质上是一个平权工具,它并不是一些少数人专享,比如说文生视频,以前你要拍部电影,你得找多少人?还要专业的对吧?以后可能你连摄像机都不用扛,就可以通过提示词产生片段,最后搞出一个特别牛的电影来,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相信它是能给自己带来权益的。”

  其次,他建议要认真关注和学习AI相关知识,因为只有不断学习和使用,才能掌握AI的核心技能,“在我们内部有个词叫AI思维,我们在做的首先是组织体系的变革,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部门来推进各个部门用AI。”

  最后,他提到了组织体系的变革和考核体系的调整,强调了对于AI能力的重视,认为只有真正了解AI的人才能够创造更大的生产力,“今年我们考核各个岗位,尤其是部门经理岗位,50%的考核是AI能力,因为只有这样的话,一批人真正对AI足够了解,他才能创造更大的生产力。”

  傅盛的讲话展现了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深刻理解和对未来的展望。他认为,人工智能将会给社会带来深远的影响,而想要成为第一批AI的“原住民”,需要从思维方式到组织体系的全方位改变。

责任编辑:yuan
热点阅读
  • 财经
  • |
  • 热点
  • |
  • 资讯
© 2021 财经资讯网版权所有 About Netname | 财经资讯网:用心去经营一个财经网站! |